close

看完心情不太美麗。

——以下是hate模式——


你有路見不平的仗義,也有對抗不公的熱血,但若牽扯到自身,你卻是躊躇再三後選擇最安全的道路前行。


你教會了他衝撞體制的勇敢,卻在世俗面前選擇了逃避,你知道會有多難,所以你選擇放棄,你認清現實,卻將他拋在人海中,妥協的人是你,從來都不是他。


也許你認為你是為他著想,所以你設下了停損點,用自以為是的成熟克制阻斷了兩個人的感情。但真的是這樣嗎?


腦衝的跑到他家裡,逼迫他給他壓力,最後退怯的卻是你自己。自私的是你,若真的有勇氣,為什麼不是你去面對你的父母,卻魯莽的去傷害別人的至親?憑什麼?


你的勇敢是假的,害怕是真的,瘋癲只是虛張聲勢,用嘴巴說的負責任是最廢的作為!!!


———hate停止線———


其實我還是蠻欣賞這部電影的(寫完前面那堆還會有人相信我嗎?XD)


他們的感情一直都是雙向的,但是不是Bridy覺得只要沒說破,都有退路可走?他清楚的意識到,往前一步就是萬丈深淵,為了自己也為了喜歡的人,他第一次怕了吧?所以他收手,他中離。


相反的,阿漢確是在明確自己的心意後,每一步都走的更堅定,他要他,只要對方也要他,他願意豁出去,捨棄一切,看起來很浪漫,但在那個時代無疑是飛蛾撲火。


即使到了2021的台灣,依然有很多人對同志不理解不認同,更遑論當年?飾演Bridy的曾敬驊說過,這部電影,難的不是演同志,而是他不知道能不能演出那個時代的感情。對啊,這點很難,但整個團隊很棒,他們做到了,他們從來不說愛,卻處處都能看到愛,隱晦又無法言明的感情一直流動在整部電影之中,又有太多說不清道不明的無奈…..


前期的壓抑,到中後段浴室戲的爆發,疊加的力道很強大,三次的對不起,讓我產生疑惑,他說的是對不起我愛你?還是對不起我不能愛你?或者是對不起讓你等了這麼久?還是對不起我不該控制不住自己的去親你?我只能深刻的感受到那是心理防線的崩潰,他對他的喜歡從來都不少,可是再多也不足以支撐他做些什麼⋯⋯


在浴室裡失控的又何止一人,阿漢第一次這麼強硬的逼迫Bridy面對,當一切停止,他也很無措。直到之後抱著Bridy哭泣的時候,他是不是以為他等到了?是不是終於確定了不是自己的一廂情願?


阿漢想著兩人雨過天晴,殊不知已經迎來結局,Bridy在那次的失控後又回到了「正常」的人生軌跡,留下阿漢滿臉問號與失望。


Bridy衝去阿漢家就是為了要他認清現實,但是啊,他錯估了阿漢,他以為阿漢只是還沒搞懂前路的艱難,當血淋淋的現實放在阿漢面前,他會懂,他會退,然而阿漢從來沒打算退…..


衝突後的遠行,陌生的地方,是讓他們第一次感到自在的時刻吧⋯⋯在這裡,阿漢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親吻Bridy,其實他給我的感覺一直是尊重對方的,他確定對方願意,他才會去做,只要對方不願意,他就什麼都不做鏡頭下的那個吻,很純粹。


好不容易連絡上的電話,只能用一首歌表達自己的心意,哭到不行的兩個人,讓人心疼,終究是要告別….


三十年後的重逢,他們過了毛頭小子的年紀,收斂了張揚與不羈,拘謹尷尬蔓延在兩人之間,很真實,很台灣這個年齡段男人的形象。如果一見面就來個熱情擁抱瘋狂舌吻才瞎吧!


三十年的空白放在那裡,雙方失去聯絡的時光中,彼此經歷了什麼,改變了什麼,都需要重新補回,開放式的結局很好,未來如何,交給他們自己決定吧⋯⋯


不知道為什麼看這部的時候,一直想到斷背山,可能就是時代感的關係吧,在保守的年代,同性別的相愛是異端邪說,不正常不被允許。當然,愛情不是人生中的唯一,每個人在乎的東西不同,比重也不同,所以他們各自做了自己認可的抉擇,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已經很久沒進電影院,這部上的時候只要有人聊電影,我就是喊著想去看,最後依然沒踏進電影院,年紀越大耐心越少,怕的是坐在電影院沒多久就想奪門而出。慶幸lag很久卻沒有錯過,是部讓人心動的好電影,雖然剛看完心情不會很好,而且我沒哭我自己是蠻驚訝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