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願望-1  

導演:李鼎

演員:張晨光/林煒/張鳳書/明道

撇開性別不談,程大維就是個感情出軌的傢伙。兩個人,他都愛,然後兩個人,他都傷害。

他愛怡方,但他也被黎冠軒所吸引,他發現自己有心臟病,可能活不了幾年了,就任性的決定,用剩下的時間,邁入另一段感情,腳踏兩條船,穿梭在丈夫與情人的角色之間。

然後,在他離開之後,讓兩個深愛他的人,痛不欲生。

在我看來,程大維善良卻太過優柔寡斷且有些自私,他在怡方面前所展現的,是修飾過後的自己,努力維持自己正面完好的形象。他的另一段愛情卻生長在陰暗的角落,他的愛人,成了見不得光的存在。

或許,他還愛著怡方,所以害怕失去也太害怕傷害她,畢竟他們有那麼多年的感情基礎,因此他什麼都不說,如履薄冰的,維持著兩段關係。最後,他選擇在死後才說,呵,是呀!人都死了,就算怡方想怎麼怪、想怎麼怨,都找不到那個人了,然後,大維還可以說「這是我是死前真心的告白」,所以,如果你不死,你就什麼都不說了,是嗎?

怡方在知道事情真相後,覺得她的世界崩塌了,以前她所認知的那些,全被推翻,一個她愛了這麼久的男人,她一直以為她懂他。卻在他離開這個世界之後,她才發現「oh,不是這樣的,一切都是我誤會了…」,她崩潰,試著去否定、去爭辯關於黎冠軒的一切,她告訴自己這是詐欺,這不是真的,因為對怡方來說:

--假如你不是詐欺,那我就什麼都不是了--

她發現自己的存在變成了一個笑話,她一直以為她是大維生命中的女主角,演到最後才發現她不是唯一的主角,要她情何以堪?她的憤怒,很好理解,也令人心疼。

她用法律來證明自己才是大維真正愛的人,即使她自己都知道這有多蒼白無力,即使她跟黎冠軒都知道,這不是法律問題,不是一只結婚證書就可以釐清所有關係的。

然後,她問了一個所有人在遇到這樣的事情之後,都會問的問題:「他有真的愛過我嗎?」

是呀!感情之事,從來都與性別無關,只關乎愛,或,不愛。

黎冠軒是程大維不可說的那個人,他們兩個彼此珍惜愛護對方,但,卻在生命中最後一刻,黎冠軒無法站在程大維的床前,光明正大又好好的告別(啊這不就是程大維造成的,如果他能勇敢一點,果斷一點,黎冠軒怎麼會愛得這麼壓抑?),他的痛苦與悲傷,不斷的積累,讓自己,快要喘不過氣。

或許,讓怡方得知真相,對黎冠軒來說,就像是頓時鬆開了架在脖子上緊縮的繩索,可以大口呼吸,他終於不用把自己的心事,藏得那麼深,他的悲傷不用自己消化,因為這個世界上,還有另外一個人,跟他一樣痛。

對於怡方與黎冠軒兩人,我是同情的。他們把自己的愛情,都給了同一個人,誰都沒有錯,只是,剛好愛上了同一個人。

總結一下:我會為怡方與黎冠軒的悲傷所觸動,可我沒辦法被這個故事感動,想來是我道行太淺,對導演想表達的領悟不夠。也許這劇想探討的是同志的婚姻權與在法律面前的弱勢,但我卻不由自主的把重點放在程大維腳筋很開這件事情上面。

(以上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敬請告知,會盡快刪除,謝謝)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