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拖拉拉看了兩個月才看完,一度棄追,後來又撿回來繼續看,靠著時不時的快轉,完食全劇其實也不是不好看,就是「差不多就那樣」的感覺。

陸勵成的愛情

陸勵成是我看過的小說中,最欣賞也印象最深的男配角(好吧,其實看小說的時候,我以為他是男主角XDDD)。這個男人,在事業上,有野心有欲望但他行事光明磊落;在感情上,他專一深情義無反顧,看起來樣樣都好。但他也不是沒有缺點,因為他有野心有競爭心,所以他得失心很重、計較輸贏,他也很有潔癖,他只要自己努力得來的,他不要別人的施捨與憐憫,他看起來冷酷且不近人情,可是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嗯我說的就是電視劇中,他的秘書,海倫小姐),他就是那種很容易被人誤會的人種,面惡心善,大家都怕他怕得要死,卻不知道他也有顆柔軟的心。所以,他在書裡會讓人愛上,因為讀者可以藉由文字去多角度的認識這個男人,如果,他活在這個現實生活,應該就是一個會讓人覺得很機車的討厭鬼XDDDD

之前看完書的時候,有一度我很傻眼,蘇蔓怎麼不是跟他在一起,這麼個好男人,蘇蔓妳是眼瞎了嗎?對我來說這根本是個悲劇結尾,可是後來朋友跟我說,桐華認為這本書是好結局呀!因為蘇蔓是跟她最愛的人在一起,我才恍然大悟,哈,我怎麼忘記這麼重要的事情了呢,蘇蔓從頭到尾,愛的都是宋翊,眼裡也只有宋翊,只是因為桐華把陸勵成形塑得太成功,太讓人著迷,讓我忘了,這是蘇蔓的故事,這是蘇蔓的愛情。

當電視劇傳出結局是陸蘇配的時候,我有開心過,想說要還癡心的小陸應有的公道,讓他得償所願才是,後來卻清醒過來了,書中陸勵成沒有跟蘇蔓在一起,或許才是對陸勵成最好的結局,因為,他要留給我們這些讀者愛啊這麼好的男人,他值得擁有專屬於他的愛情,他值得擁有一段完整的愛情,有個全心全意愛他的女人,而那個人不是蘇蔓,因為即使蘇蔓跟陸勵成在一起,心裡也永遠有一個遺憾,有一個專屬於宋翊的地方,那是陸勵成永遠觸碰不到的地方….

劇中,麻辣燙跟大寧都曾經說陸勵成在感情上是十成十的膽小鬼、懦夫,的確,他明明愛蘇蔓,為她去擋風遮雨,陪她演戲買醉,為她做盡所有能做的事,卻不敢對蘇蔓說「我愛妳」,他害怕說白之後的後果,這樣看起來的確是很懦弱。

但也因為他愛蘇蔓,所以他看得比誰都清楚,蘇蔓愛的是誰,也因此他陪伴、他等待,如果蘇蔓幸福了,他會大方祝福,瀟灑轉身,把所有的心意都吞下去,成為永遠的秘密。但如果蘇蔓失敗了,我相信,他會勇敢的說出他的心意,去爭取他的愛情。就像是蘇蔓失戀後,他一直在等,在等蘇蔓忘記宋翊,等蘇蔓釋懷,在等蘇蔓的心甘情願(四爺表示:總要妳心甘情願了才好XDD),可是人生充滿意外,事情不斷接踵而來,所以他繼續默默等待,等風平浪靜,等雨過天晴。

但也許,這世界上,最經不起的就是等待,他等到的是蘇蔓的離開,所以只能繼續等下去。在看過番外結局之後,很明顯,的確本來的結局是要成全陸勵成,但可能真的是原著粉的力量夠大,用輿論改變了風向,多拍了宋翊的結局。而我卻比較喜歡,三人在花田相遇就結束的開放性結局,我覺得這已經是最善待陸勵成的結局,也彌補了我在書中的遺憾,這樣看起來,人人有機會,既減少曾經深愛宋翊的蘇蔓,在兩年之後突然轉投陸勵成懷抱的牽強,也不讓陸勵成面對心碎時刻。

宋翊的優柔寡斷

宋翊想要面面俱到,卻沒想過因為他的優柔寡斷、進退失據,傷了一個又一個女人的心,這種男人真的是我的大地雷,不是他不好,而是因為他太善良,太溫柔,卻讓這種溫柔變成一種武器,去傷害了身邊的人。

劇中他時常欲言又止、苦大仇深的模樣,我真心想翻白眼,超想搖他,對他大吼:「有話你就說啊!你說啊!既然不想說不能說,那你就別露出心事重重的的模樣!有本事就表現出沒事的樣子。」

對我來說,宋翊是個活在過去的男人,在許秋死後,他一直負疚想補償。好不容易下定決心跟蘇蔓在一起之後,許秋不曾遠離,所以麻辣燙的出現,讓他認為他有了補償機會,但是在跟麻辣燙在一起之後,他又無法專心對她,看著麻辣燙想著許秋牽掛著蘇蔓,等到真相大白,一切事情塵埃落定,蘇蔓離開,他又想著蘇蔓

啊不就還好跟他有過瓜葛的女人不多,不然這樣一直串下去,他心裡面放的人更多,乾脆永遠就在過去待著別出來好了=_=

宋翊優秀有能力、前途不可限量,卻在感情上跌了一個大跤,如果許秋不死,也許他的人生會全然不同,他會過著跟現在截然不同的人生,但也許,蘇蔓就沒有機會再遇到他,只能繼續抱著她的籃球,想著遙不可及的那個人,不過,沒有那麼多的如果,不然就沒這個故事了XDDD

蘇蔓的執著

首先要為張鈞甯拍拍手,我覺得她的演技真的進步很多,從《白色巨塔》《真心請按兩次鈴》再到《最美的時光》,她的成長顯而易見,雖然離演技派還有一段距離,可是至少不會讓我出戲了。

我很欣賞蘇蔓的勇敢,她活到27.8歲,卻依然保有她的勇氣與夢想,勇往直前得去追求她的愛情,她沒有驕傲沒有自尊,放棄她的事業放棄她的生活圈,全心全意只為了她的夢中情人,而她的付出她的傻勁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滲入宋翊死寂已久的心,也一點一滴吸引了陸勵成。

雖然她從來不曾真的跟宋翊相處過,她對宋翊的喜歡有很大程度出於自己的幻想與理想化。因為宋翊,她努力唸書她自我成長,她希望當她跟宋翊重遇之時,她能夠在宋翊面前展現最好的自己,她就這樣懷抱這樣的一個青春戀夢,走到了今天,這真的還滿勵志的,如果沒有當年的宋翊,不會有今天的蘇蔓,就算最後她們沒有結果,蘇蔓還是獲得很多愛情之外的東西,雖然這並不一定是她最想要的。

蘇蔓到底知不知道陸勵成的心意,我是覺得很微妙啦!書中,我相信她是有可能不明白陸勵成的心的,但是在電視劇中,她一定知道!

在書中,蘇蔓對宋翊太過一心一意,眼中心裡全是宋翊,她根本顧不上其他人,她的愛情雷達只對宋翊有效,面對其他男人,一律當機。當她去偏遠山區支教時,沒有留下任何的聯絡方式,也讓陸勵成的愛情,成為永遠說不出口的秘密。

然而,在電視劇中,蘇蔓對任何人都客氣有禮,唯獨對陸勵成不假辭色,動不動就大呼小叫、咄咄逼人,很多時候,表現的橫衝直撞,沒有任何顧忌。從工作上來看,陸勵成是她的上司,一般人對上司說話會這麼沒大沒小的嗎?從私生活來說,陸勵成是她的朋友,請問一般人會這麼不給朋友面子?或許在潛意識裡,蘇蔓知道陸勵成會為了她讓步、會為了她一退再退,他對她,是包容的,是遷就的,出了事,這個人,會替她擔著,即使她總是表現得很堅強與倔強。

另外,她也不只一次問陸勵成為甚麼對她那麼好,代表她是有感覺的啊!更別說兩人在小陸家鄉的親吻,都親成這樣,妳要說妳不明白這個男人對妳的渴望,實在太假了,可是之後蘇蔓卻還是沒有保持應有的距離(雖然後來發生一連串的變故,沒空處理),繼續享受著陸勵成的寵愛與包容,最後還裝作什麼都沒發生的樣子,話也沒說清楚,就這樣拍拍屁股走人,留給陸勵成的信也很官腔,請問這位小姐有事嗎?或許這是蘇蔓拒絕的方式,但我覺得對陸勵成很不公平就是了我深切懷疑編劇根本是蘇蔓的高級黑啦!

麻辣燙與蘇蔓

我挺喜歡在麻辣燙知道真相後,跑去蘇蔓樓下發呆,兩人的話,麻辣燙說:「可是我真的很感動,因為自始至終,妳選擇的都是我!」(大概是這樣),這對她們兩人的友情有了最好的註解,蘇蔓一直以來,苦守真相,為了就是顧全麻辣燙的幸福,而被許秋照片這桶冷水潑醒的麻辣燙,在傷心憤怒之餘,卻不是怨恨蘇蔓瞞著她,什麼都不告訴她,而是感動蘇蔓的隱忍與付出,她們一直互相陪伴彼此,麻辣燙比任何一個人都了解蘇蔓有多愛她的夢中情人,但是蘇蔓卻放棄了這個男人,選擇了她,麻辣燙怎麼能夠不感動?她們的友情很珍貴,也很難得。

~總算有一部閨蜜愛上同一個男人,卻沒撕破臉的劇了XDDD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