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那就是直路   作者:于晴

出版社:萬達盛(網址)

劇透+心得:

最後,周文武應該可以明白,要做就做徐直的後院人,做什麼身邊人呀XDDD

徐直是個什麼樣的人?在《就是皇后》中,她跟徐達,一個在天,一個在地,她是徐達的對照組,公認的人生勝利組,我對她的印象並不深,努力搜尋一下記憶庫,覺得是個很「規矩」,一板一眼,情緒內斂的人。

然而,到了《那就是直路》,才發現,徐直真的人如書名,直得無法無天,旁人眼中的狂妄恣意、目中無人,其實,只是因為她的不通人情所致,她的眼中只有學術、只有研究,那些人情義理,對她來說,從來不是她要操心的,當然,她也從不需要操心,因為她是西玄徐直,更是天下徐直。

她是七情六慾寡淡的小龍女,所以多年來外貌不變,她活得像是這個世界的旁觀者,一雙眼睛,洞若觀火,她活得比任何人都清醒。世人所在乎的,從來都不是她在乎的,所以就連身後事,她想得也和別人不一樣,精心修築的墓穴,只為將知識傳播出去。

也因此,在周文武進了徐直的後院後,才發現,自己眼中的徐直,跟真實的徐直,差了十萬八千里,他所以為的,全是錯誤的,全是自己想像的,可是即便如此,他還是要她,因為,她是徐直,他愛得發狂的女人。

攝魂那段,很有趣,攝魂者對周文武下指令,都是說「徐直」,而非「那個女人」或著「那個姑娘」,所以,讓周文武深藏在潛意識中的真心,一覽無遺,徐直那時是否明白,我不知道,但是,身為讀者的我,看著彆扭鬼的真心話,實在很開心,這個甜,夠直白,我喜歡>///<

徐直跟身邊人的相處,我的猜想是,徐直所理解的身邊人,都是忠於皇帝,這些人到她身邊,只是過個水而已,她這邊就是個農場,幫皇帝養一下他未來的可用之臣,也就是一個各取所需的概念。所以,再臨的離開,她想當然爾的認為,他就是不想待了,她不會多心的去想,為什麼再臨要詐死。

這樣對人感知薄弱、情感遲鈍的徐直,卻因同墨的鮮血與周文武的一眼,撼動了她原本的思維,很多本來她感受不到的,被擺在她眼前,讓她必須要直視,好多人,都是為了她,好多人,有多在乎她,這樣的刺激,快狠準的射入她的心裡,讓她對於情感有了新的理解,所以在她身上停滯的時間,才會開始轉動。

其實,我一直覺得徐直生性淡漠,是個感情遲緩兒,並不代表她無情無心之人,因為她什麼都明白,所以她自有她的方式去對待她所在乎的人。「賽場之變」,只是幫助她打通經脈,讓她以前看不清的,現在能漸漸得看清。

不過,彆扭鬼周文武段數真的太高,她還要多花一點時間與佐證,才能明白他所思所想,畢竟這廝彎彎繞繞實在太多了,但至少,徐直願意花時間去了解了,也許她這輩子都無法像周文武愛得那樣熾熱,可是換個角度想,她也不可能再對其他人有對像周文武那樣的感情了。XDDD

看第一遍《那就是直路》,心裡很急,卻看得很慢,怕有什麼細節被忽略了,不過,看完之後,發現自己真是多心了,以我的智商怎麼看得出于大埋得梗,怎麼看得破一個又一個謎題XDDDD人真的是貴在要自知啊!

滿滿的感謝想給于大,謝謝她願意一直寫下去,每次推出新作,必是誠意之做,讓我們這些讀者,始終能有個盼頭。于大,我愛妮>////<

 


arrow
arrow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