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use of Cards title card.png
"House of Cards title card"。 來自 Wikipedia

 

《紙牌屋》就是一部看凱文史貝西鬼話連篇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電視劇。

我必須說,跟風真是條不歸路,當初會看,就是聽說很紅,身為一個不喜歡被雷的觀眾,對於劇情的部分,我只大概了解劇情是在說政壇那些事情,然後我就開始看了,也因為沒有預設心理,所以打破了我所理解的戲劇常規與我那膚淺的價值觀。

一般來說,故事主角通常是個”好人”,或是人稱「正義的一方」,但《紙牌屋》不是唷!主角-弗蘭克,就是個黑心的政客,他的每一步都是計算,他也沒有對錯善惡或是道德感,他只有野心,為了他的野心,什麼都可以出賣,包括他自己,像是跟佐依上床、親手殺掉彼得等等,對他來說,這些事情只是為了達成目的的一個手段,他不介意過程如何,只要結果是他要的就好了,所以做起這些事情都只是家常便飯,小菜一碟,他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且也很自信的覺得自己一定會成功。

這樣的一個人,很可怕,也因此,我本來一直在等弗蘭克陰溝裡翻船,但到後來,我竟俗辣的希望,就讓他趕快得到他想要的吧!不然,再這樣搞下去,還要犧牲多少人?他還要攪亂多少人的人生?對我來說,他真的是個讓人不寒而慄的傢伙,當然,也很不討我喜歡。

另外,我也覺得他的金手指也開太大了吧,怎麼樣胡搞瞎搞都不會有事,就算看起來有事最後也會化險為夷,光講他跟佐依的事情好了,現在狗仔滿天下,最好他們怎麼樣都不會被發現,嗯,還是我應該「欣慰」的說台灣的狗仔水準比美國的高很多嗎?XDDD

我想,主角定位的顛覆,勢必會帶來不同的激盪與反思,至於,《紙牌屋》為什麼會吸引人?就我的猜測,可能是因為,它夠「髒」(只是個形容詞),它把大家曾經想像、猜測的事情表演出來,很容易就會產生「你看吧!政治就是這麼髒,這些政客都是在搞東搞西,表面上是一套,檯面下又是另外一套…」的共鳴。

不過,《紙牌屋》或許是現實生活的隱射,但也或許只是滿足了我們對政治現況的想像。畢竟,人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有時候,事實擺在那裡,人們反而會覺得,這其中必定有鬼,一切沒那麼簡單,但是,如果事實真的就只是這麼簡單呢?嗯,也許我還是太過天真。

這樣的一部電視劇,跟我過去的經驗值落差太大,讓我這隻井底的小青蛙從頭到尾幾乎都是皺著眉頭看完的,朋友問我好不好看,我回答不出來,最後我說「很精采」,或許是因為我的「好看」是加上「喜歡」而成的。

雖然前面有講說我不喜歡被雷,但是《紙牌屋》我大概拖拖拉拉的看了半個多月,看著看著還是忍不住去看別人的心得跟Wiki,然後真的就被雷了,哈,我果然就是個大白癡,好奇心殺死一隻貓,千古名言我怎麼還不懂,反正因為被雷了加上題材的關係,我就這樣順順的看完了兩季的紙牌屋,也從一開始的驚奇到中間的波瀾不驚再到後面的不耐煩…

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個憤怒政客的復仇中興之路的故事,其中充滿了各種陰謀、陽謀、操弄人心、算計再加上一些嗑藥、酗酒之類的事情,當然也有人性的呈現,嗯…我對於爭權奪位玩心機的橋段並沒有什麼意見,人生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有很多的灰色地帶,你們想怎麼搞就怎麼搞,誰比誰有辦法去獲得自己想要的,勝著為王嘛。

只是我不喜歡劇中草菅人命的做法,就好像編劇寫到一半遇到瓶頸不知道怎麼處理這個橋段,好吧,那就賜死囉!當然可能是我想偏了,只是我就是過不去,覺得「因為覺得這個人擋路,那就除掉他」的這種想法很噁心,生命是很可貴的好不好!

真心希望弗蘭克所做的事情趕快被掀開了,正義得以伸張,或許這種套路,才是我這個迂腐鬼更有興趣的吧!

延伸閱讀:美劇《紙牌屋》第3季心得(上) 、美劇《紙牌屋》第3季心得(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紙牌屋 凱文史貝西 美劇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