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迷不一定是戲迷,戲迷也不一定看過書。這是很正常的事,也因此,一旦有書改編成劇之後,兩種迷互相掐架可說是一種常態了……從好處想,這也算是炒話題的一種方式吧………

有的書迷因為改編成劇,為了怕內心糾結,所以一集都不敢看;有的書迷,則是邊看邊罵。而我,當不了第一種書迷,我就變成了第二種書迷了……囧……

杉杉來吃,是我很喜歡的書,當初要改編,我其實不期不待,很怕受傷害,尤其在看到演員名單之後,我以為我根本就不會看這部戲了,結果意志不堅定,我看了。

要說有沒有驚喜,有,劇情大部分都還算忠於原著,刪減不多,很輕鬆、有趣。趙麗穎演的杉杉很可愛、很稱職也很認真,表情很豐富、演起來很討喜,畢竟這個角色,一演不好就很容易想巴她,不過這個念頭很少出現在我腦海裡,我想她詮釋這個角色還滿到位的,我認為,這齣戲,沒有她,要成功,很難。

有沒有驚嚇,有,封騰從一個專情、對旁人不假辭色的男人,變成一個鄰家大哥哥,對鄰居妹妹無限度的寬容與體貼,可以讓人窩在他懷裡求安慰,當然,編劇從一開始的設定,就把這兩人的關係調整過了,所以封騰對麗抒好,其實是理所當然,但也因為這樣,如果他是封騰,我怒的是他根本不是這樣的人,他不會讓人有可趁之機,他不會讓他女朋友誤會,他不會讓他的女朋友在這方面沒有安全感!如果他不是封騰,那就是我最討厭的男主角種類,優柔寡斷!在這齣劇裡,他就是個壞掉的封騰。

從劇情來談,這部改編幅度其實不大,新增的橋段,讓整部戲更豐富,這樣的安排,究竟是神來之筆還是畫蛇添足,這就是青菜蘿蔔各有喜好了。但我想製作群下了功夫的,讓新增的與原有的橋段可以結合在一起,不會顯得那麼的突兀,這其實是值得肯定的啦!只是我這個人沒那麼有耐性,有些地方,我還是快轉了,偷偷說,麗抒跟棋帥的段落我 快轉最兇.......

總之,這部戲我就是順順的看完了,越看到後面也越沒感覺,所以本來有些想寫的,現在也寫不出來了,算了,就這樣吧!杉杉來了,掰掰~~~

題外話,曾幾何時,小說改編成電視劇,大刪大改是常態(例如佳期如夢、美人心計),畢竟,小說可以天馬行空,但電視劇則會有現實與商業的考量,大家都應該要體諒與理解。如果是接近原著完整呈現的劇(例如步步驚心),就覺得交到好運,感動得痛哭流涕。更別說【杉杉來了】大部份忠於原著的表現,就被誇成是業界良心了。尊重原著,如實呈現,原來,這麼難。

一本書,買走了版權,到底買的是它的故事,還是它的名氣,或許這兩者不衝突的,但是資方更看重哪一方面,也會影響到他們如何拍攝吧!有步步驚心這樣的成功範例在前,衷心希望大老闆們,未來能夠更有信心且更願意尊重原著吧!

不過,我也誠實的說,我這是雙重標準,我對於自己喜歡的書總是要求比較高,如果是我沒有特別喜歡的書,其實怎麼改怎麼編怎麼演,我心裡也不會那麼計較,如果演壞了,頂多覺得可惜,如果演好了,就當作賺到,像過去的薔薇之戀、惡作劇之吻等等,我都覺得電視劇其實還滿好看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